葡萄牙首都裡斯本以南大約200公里,有一個名為薩格裡什(Sagres)的小漁村,村子孤立於洶涌澎湃的大西洋海岸邊,這裡有一處突入海洋的孤獨岬角,叫做聖文森特海角。《孤獨星球》寫道,這裡便是整個歐亞大陸的最西端,道路在這裡交匯、延伸,直網站優化到高踞海洋的懸崖。在歐洲人心中,這裡便是世界的盡頭。
  記得兒時看過一幅照片:映紅天空的漫天晚霞中,古老的燈塔孤獨地屹立在海角,燈塔旁矗立著一塊石碑,碑上的字深深刻入腦海,翻譯成中文就是,“陸盡於此,海始於斯”。照片中的燈塔位於裡斯本附近的羅卡角,更多人從精確的經緯角度認為這裡才是歐亞大陸最西點,而薩格裡什的聖文森特海角則是歐亞大陸最西南點。究竟哪一處才是精確地理意義上的最西點並不重要,作為人類歷史上第一所國立航海學校的誕生地,荒涼、遠離喧囂的薩格裡什開啟了人褐藻醣膠副作用類波瀾壯闊的大航海時代的篇章,這裡正是人類陸地文明的最西點、守舊封閉世界的盡頭。
  我從裡斯本乘車出發,沿著西葡萄牙的大西洋海岸一路向南,在拉各斯換乘前往薩格裡什的巴士。車上乘客寥寥;車窗外,地中海灼熱的陽光肆意傾瀉在伊比利亞半島的大地上,生機勃勃的橄欖樹叢連綿不絕,很難想象這個現在仍以農業為基礎產業的偏居歐陸一隅的小國,卻被歷史永遠寫在了“大國崛起”的開篇。車到目的地,我下車後對照地圖正在研究該如何去往聖文森特海角,一同下車的兩位老太太熱情地湊過來打招呼,說她們也去那裡,吃完飯後可以帶我過去。我自然喜出望外,決定先和她們一同午餐。我們沿街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找了一家小店,點了最傳統的葡萄牙海鮮飯,就著午後的陽光和海邊的悠閑邊吃邊聊。領頭的老太太叫安娜,是德國人,另一位老太太烏希是她朋友,不會說英語。安娜慈祥而健談,她告訴我40年前她便和新婚丈夫來到這裡蜜月旅行,這次帶著朋友重返故地,算是一次記憶之旅。除了這個歐亞大陸的最西點,她和丈夫還一同到過位於挪威北極圈的歐亞大陸最北點以及位於南非好望角的非洲大陸最南點。安娜沉浸在記憶中娓娓講述過去的點滴,看著老人佈滿皺紋的額頭,我仿佛也順著這些時間的褶皺走進她寄托於世界盡頭的回憶碎片。關於安娜的丈夫,我沒好多問,怕一不小心就觸動了傷心的魂。
  飯畢,安娜憑藉40年前的記憶帶領烏希和我找到了通往聖文森特海角的道路。根據記憶,安娜很有信心地告訴我們只需半小時便能到達海角標誌性的燈塔。也許是沉浸在幸福中的人們總是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事實上我們離燈塔還有足足一個半小時的距離。安娜走在最前面,體力不太好的烏希步履蹣跚地走在最後,我背著沉重的行囊在烈日下氣喘吁吁,邊走邊等烏希。夏末大西洋的落日悄悄西斜,安娜踽銀行利率踽獨行的身影也漸漸拉長,望著這位傾蓋相逢的異國老人緩慢而堅定地走在記憶的餘暉里,我設想過無數次的本應壯懷激烈的世界盡頭之旅竟被抹上了一層溫情的色彩。
  當我們最終到達聖文森特海角標誌性的燈塔時,烏希體力已經接近透支,而安娜卻沒有找到記憶中回城的公交車站。如果沒有車的話,她倆會誤掉今晚回國的航班。我顧不上去到燈塔前望一眼世界盡頭的景色,看到附近停了一些游客的車,趕緊衝過去挨個詢問誰的車還有空位。終於一群來自瑞士的老年游客樂呵呵地表示他們的車有座,並且願意載兩位老人回城,只要他們的車現在能點著火。我這才註意到一位老人正在車前蓋忙活。這時安娜和烏希也來到車旁,用德語和這些游客交談,沒過多久我們便聽到了汽車成功發動的聲響。游客一陣歡呼,因為時間已晚,他們決定立刻回城。安娜上車前突然回身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熊抱,在我的腦海中這位設計裝潢老人的笑容無比燦爛。
  送走安娜和烏希後,我獨自走到這座已經擁有五百多年曆史的燈塔下,此時,絢爛的晚霞已經燒紅了整片天空。放眼望去,遼闊的大西洋頓時撲面而來:懸崖峻峭,陡然入海;海面翻騰,怒濤拍岸。六個世紀前,同樣的景色應該也讓站立於此的葡萄牙恩里克王子心潮澎湃。這位被譽為“地理大發現”時代第一位航海家的人卻從未遠航,貴為王子卻刻意遠離權力中心,甚至放棄婚姻和家庭生活,避居薩格裡什這個荒涼之地潛心鑽研,一手建立起支撐葡萄牙帝國乃至日後整個歐洲大航海時代的基礎。無數次,他在這裡目送探索未知的艦隊起航,眼前只有茫茫的大西洋,心中卻穿越浩渺煙波抵達非洲、亞洲以及更遙遠的世界。
  是夜,我和隨後偶遇的一群當地學生在聖文森特海角附近的一處沙灘露營。頭枕大西洋,眼底星河璀璨、無比壯麗。白日的際遇在我腦海中久久縈繞,塵世的愛情與對未知的探索在這裡奇妙交匯;世界盡頭與愛情隱喻了人性的兩端:眷戀俗世而又開拓進取,一如不遠處高懸的聖文森特燈塔,為遠行的航船永恆指引前進的方向,然而出航即歸航,世界由此生生不息。
  翌日清晨,當我收拾行囊準備告別此地時,一群海豚突然出現在海灣中嬉戲騰躍,不得不承認它們的快樂也感染了我。好吧,對於這些家伙,所謂的世界盡頭本就是家園。  (原標題:世界盡頭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73tkj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