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縣站11月29日訊(分站記者 周游)乘坐公交車時,面對身旁站著的孕婦、老人、殘疾人、帶小孩的乘客,你會主動讓座嗎?如果讓座,你更傾向於給誰讓座?如果不讓座,又是怎樣的理由呢?近日,星沙時報聯合星沙新聞網開展公交車讓座現象調查,截至26 日上午,共收到1181份調查樣本,其中76.4%的網友表示自己經常讓座。有的孕婦上車無人讓座,有的女士未懷孕卻被人讓座,有的年輕人和老人搶座位,有的老人強迫年輕人讓座……關於公交車上讓座的話題,不少市民都有話要說。
  孕婦上車,有人裝睡有人看窗外
  市民鄧女士在星沙某單位上班,常乘坐公交車,但在她懷孕期間僅有一次被讓座的經歷。26 日上午,鄧女士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經歷。“今天早上8點15分我從盼盼小學站坐星沙2路公交車到縣廣播電視局,車上的座位差不多正好坐滿,我挺著肚子從前門走到後門,一直沒有人給讓座。”記者看到,懷孕8個月的她,肚子已經非常明顯。
  “我沒懷孕的時候常常給孕婦和老人讓座,為什麼我懷孕了卻沒有人給我讓座呢?”鄧女士委屈地表示,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遭遇無人讓座了。“有時候我乘坐城鄉公交1號線時,司機會招呼乘客讓座,但是大多數乘客都沒有反應,很多時候我一上車,身邊的乘客就開始裝睡覺或者看窗外。還有一次我實在支持不住,只好坐在公交車過道的階梯上,還有乘客不滿我‘擋道’,讓我非常受傷。”
  在此次調查中,經常給孕婦讓座或常見到孕婦被讓座的比例約54.55%,而41.56%的網友表示有過但很少,而3.9%的網友則從未給孕婦讓座也未見到過孕婦被讓座。
  好心讓座,卻遭遇尷尬
  “不讓座並不是我沒有愛心,而是遭遇過讓錯座的尷尬!”市民曾先生就曾遭遇過這樣的情況,“前段時間,我在公交車上看到一女子挺著個大肚子,我連忙起來讓座,結果被她狠狠地瞪了一眼,吼道:‘你看我這麼年輕像是孕婦嗎?我不就是胖了點嗎?!’”曾先生委屈地表示:“有的人你看不出來她的大肚子是懷孕還是因為胖,除非是月份特別大的能一眼看出來,要是讓錯了人家還不樂意呢。”
  網友“柒右Reye”說,自己前段時間下班坐公交,發現車廂里有一位孕婦,於是果斷起身讓座。結果起身後人家半天不坐,還一臉不滿。“原來她根本不是孕婦,只是胖。當時別提有多尷尬了!”
  在調查當中,不少市民也表達了同樣的困惑。其中,近四成網友表示,不少孕婦在懷孕初期肚子不顯懷,身份很難目測,不像老人和孩子特征明顯,還有41%的網友則選擇了“車太擁擠,沒看見或不好讓”。
  六成網友認為有權利不讓座
  如果市民讓座,更願意給哪些人讓座呢?根據此次的調查結果,記者發現,30.97%的網友表示更願意給孕婦讓座,26.12%的網友傾向於讓座給殘疾人,老人的選項則獲得了25.37%的網友投票,小孩也獲得了14.55%的選票。
  令人意外的是,關於“年輕人是否該給‘ 老弱病殘’” 讓座的問題, 僅有35.23%的網友認為是理所當然,另外64.77%的網友都支持“有權利不讓,但還是應該讓”。而在“您認為年輕人不願意讓座的原因是什麼”的問題中,37%的網友認為工作學習太累,32%的網友覺得部分老年人倚老賣老也是原因之一,此外,22%的網友則覺得與年輕人的道德素質有關。
  市民小鄧表示自己常給老人和孕婦讓座,但也曾遭遇過不少不禮貌的回應。“比如說,好幾次我給老人家讓座,他們連句謝謝都沒有。前幾天,我在車上給一位孕婦讓座,剛站起身,旁邊有個中年男人就一個箭步坐到了座位上,弄得大家都很尷尬。還有一次,我帶著3歲的兒子坐在座位上,一位娭毑走到我面前直接要求我起身讓座,讓人心裡很不舒服。”但小鄧也表示,年輕人還是應該給需要座位的人讓座:“畢竟成年人的身體素質相對來說最好,有能力幫助老弱病殘孕。”  (原標題:公交車讓座現象調查:超七成網友表示經常讓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73tkj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